雨不惊鱼

不登高台

【蔺靖】妄言

听皈依有点丧,过完年有甜饼,肉馅儿的


以下:


蔺晨醉了,带着一身酒气歪倒在榻上,眼眯着好像很费力地要看清眼前人,也不知道认没认出就嘿嘿地笑起来。过了一会儿,发现眼前不是萧景琰,忍不住嚷起来。

“都出去都出去,我有话跟陛下说。”

接过侍女手中的水盆,萧景琰吩咐着让人都退到殿外。头一回见这人醉成这样,萧景琰觉得新奇,亲自动手,沾湿了帕子捂在蔺晨眼睛上。

“先生可好些了?”

微烫的帕子敷着太阳穴,蔺晨舒服地哼了两声,缓了缓,拉拉人袖子示意萧景琰坐在自己旁边。还没等人坐稳,胳膊肘猛地一松卸了劲儿,脑袋毫不客气地砸在太子殿下的大腿上。

……嗯,挺沉。

“头疼,给揉揉。”

好,揉揉。

萧景琰的指尖温热,指腹上带着薄茧,力气大了些,摁得蔺晨额角稍稍泛红。有点疼,蔺少阁主委屈地瘪了瘪嘴角,却也乖乖躺着不再动弹。

“这么久,还从未见先生醉过。”

“我没醉。”蔺晨闭着眼,在腰间摸摸索索,好不容易拔出扇子,却弄反方向展不开扇面。

从来伶俐的人这会儿却和一把扇子较上劲儿,萧景琰忍着笑,摇摇头,一下一下的给人摁着太阳穴。

时间不知道过了多久,只是武将出身的皇帝并未觉得指腕酸困,倒是蔺晨晃了晃脑袋,没让人再摁,却还是枕在人腿上没有起身。

“景琰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……想不想当一个好皇帝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蔺晨眯着眼向上看了看,萧景琰没低头,只是瞅着窗外。一只黄雀掠过枝头,窗口盘旋一圈之后倏地飞离,速度之快倒像是逃脱牢笼。

“那我问你啊,你觉得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皇帝?”

蔺晨的问话打断了他有些飘离的思绪,想了想,答道:“励精图治,以江山社稷百姓疾苦为重。”

“嗯,只说对一半。”蔺晨终于展开扇面,把玩着一根根扇骨卖开关子。

“先生赐教。”萧景琰倒是收了手,想是要作揖,却被人枕着腿实在不便,又认认真真地给人揉脑袋。

“不用教。”蔺晨用扇子掩住嘴,打着哈欠翻了身,面朝外侧卧着,皇帝的手一时不知道怎么放,就被人拉了过去。手上的老茧随着年头稍稍软了些,可掌心那些纹路却和他这个人一样,横平竖直,没有多少杂纹,就是较旁人深刻了些,“你已经很好了,当皇帝当得像你这样清苦,我倒是觉得新奇了。”

“先生会看相?”

“我会的多了。”蔺晨有些不满,用指尖若即若离地描着皇帝掌心,“萧景琰,这就你我两人。”

“……嗯,蔺晨。”

这个位子久了,难免拘束,至亲至爱却又一个个离他远去,少不得寂寞。

蔺晨摇摇晃晃地起身,摇着扇子转了一圈,像是站不稳就又坐回榻上,隔着小几看看皇帝紧皱的眉头。

“别想太多,长苏要是看到你这样,还以为我欺负你了。”蔺晨看着手里的扇子,打开合上,反复数次,才长吁一口气。

“你是大梁的皇帝,但你也是萧景琰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还是头水牛。”

一声轻笑,萧景琰算是从满心愁绪里踏出一步,正想回敬两句,却见蔺晨目光灼灼,盯着自己,没有半分醉意。

一时语滞,端茶的手也停在半空。

“做个约定如何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是天子,是皇帝,但也是萧景琰,作为朋友,自然不想你因那冷冰冰的皇位失了本心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“有四件事你要牢记在心,”蔺晨收了视线,极其认真地看了会儿手中的扇子,笑道,“跟着我念,心系苍生黎民。”

“嗯,心系苍生黎民。”

“心系良将忠臣。”

“心系良将忠臣。”

“心系至亲挚友。”

萧景琰想了想,跟着念到:“心系至亲挚友。”

“心系……琅琊。”

“心系……嗯?”

“心系琅琊。”

“蔺晨……”

萧景琰将小小的茶盅握在手里,手心微烫,念了人的名字,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“心系,琅琊。”蔺晨摇着扇子若无其事地又重复一遍,等了片刻笑道,“景琰,我醉了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皇帝维持着坐姿,看人嚷嚷着醉了醉了,一头又倒在自己腿上。

一直被折腾的扇子从蔺晨手中滑落,双眼紧闭,像是真睡着一样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