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不惊鱼

不登高台

【蔺靖日常】中元夜游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诗与胡说

以下:

“金陵夜景,恐怕也就在这秦淮两岸了。”

“这我倒真不知,生于斯长于斯,恐怕到过的地方连你都不如。”

听了这话,蔺晨放下酒盏,摇扇笑道:“王公贵族,世人艳羡都来不及,谁想堂堂天子,竟整日只能圈坐在皇城里,可怜呐可怜。”

萧景琰不作理会,目光只留恋在两岸人声喧沸之处。

“今儿是十五?”

“嗯,七月十五,中元佳节。”

咳,鬼门大开的日子,蔺晨也能说是佳节,萧景琰摇摇头,夹了块饺饼自顾自的吃。

“七月半可是好日子,不止是放河灯、焚纸锭、祭祀鬼魂这些。”

萧景琰面露疑惑向他看去,少阁主清了清嗓:“在南疆,中元节也叫鸭子节,百姓杀鸭祭祖,他们认为亡灵可附在鸭子上,在阳阴之间自由来去。”

夹着鸭舌的筷子停在半空,萧景琰想了想,又搁回案上,皱眉道:“恐怕又是你杜撰来哄我。”

蔺晨但笑不语,只怪自己哄得太多,人自然不信,解释不清,解释不清。

夹了别的吃食,萧景琰看着从船边淌过的花灯,终于还是让人撤了那碟鸭舌。

“哈,你真不吃了?这可是顶针婆婆送的,味道绝美呀。”

蔺晨有些幸灾乐祸,见萧景琰瞪他,摇着扇子更是得意。

“我倒真知道一传闻,甚是有趣。”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萧景琰捏着榛子酥,嘴上不停。

蔺晨抿了酒润润嗓子,酒盏拍案做惊堂木:“七月中元日,地官降下,定人间善恶,鬼门大开,放无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阳间享受万家供祭。道士於是夜诵经,饿节囚徒亦得解脱,七月最末一日,重关鬼门之前,这些孤魂野鬼又得返回阴间。”

见人听得入神,蔺晨不做停顿,继续道:“这半月,不可结红绳、系铜铃,入夜后房门紧闭,切莫出门。鬼气最旺是深夜,而人阳气最虚,因此需二更前入眠,以免人气外泄、鬼气入侵。”

“嗯,这些我也听人说过。”

蔺晨笑笑,“这些只是皮毛,有趣的在后面。”

萧景琰吃了口酒,示意他继续。

“寻常百姓这一日祭祖后各自回家安寝,只有些书生腰坠风铃,手持花灯,流连于河岸林边。”

“嗯?这我倒从未听闻。”萧景琰停了筷子,“有何缘故?”

蔺晨拿过咬了一半的榛子酥丢进嘴里,慢慢嚼着,“中元节不仅鬼门大开,连山林间的魑魅精怪也羡慕世事繁华,纷纷涌向人间,其中不乏皮相美艳之男女,这些书生看多了志怪传奇,都指望着在今日找到个如花美眷,最好结段良缘,从此为自己洗衣做饭。”

“荒谬。”萧景琰摇摇头,这些人真是读书读傻了。

“因此呐,书生才称中元为佳节,正是招蜂引蝶寻花探柳的好日子。”

说罢,蔺晨斜斜卧着,看看四周美景,又把目光定到萧景琰身上。

“怎么,蔺少阁主也想去招蜂引蝶寻花探柳?”

“怎敢!”迅速摇头,“我已坐拥天下美人之榜首,此生足矣,再无他求。”

轻哼一声,萧景琰撇过头去,看向岸边渐渐散去的百姓。

薄酒粗茶,此生足矣。

望着萧景琰的侧颜,蔺晨心中得意,自己怎么就这么好的福气。

也不知书中精怪样貌如何,比得过景琰么?

肯定比不过,景琰是谁,那可是勾去他心魄之人。

这话绝不敢说出来,他家美人皇帝面薄,说出来必定一顿胖揍。

“接下来去哪?”

这次被拉出来,萧景琰完全没准备,一路任凭蔺晨安排。

一城梅雨一城石,半朝烟柳伴江司。
隐去秦淮风花月,谁弹弦外苏州辞。

“苏州?”

“嗯,苏州。”蔺晨点头笑道,“这两天去节气正好,刚赶上吃鱼吃蟹,听说那边有一种鱼肉小馄饨,特别香甜。”

萧景琰眼睛泛光,握筷子的手紧了紧。

蔺晨笑,站起身立在船头。

正是江南好景致,带景琰游遍金陵城之后,再去苏州,苏州之后,还有大千世界等着他们游历。

美哉,美哉。

 

夜深,萧景琰起身进了船舱,却被蔺晨一把拉住。

“听说八字轻的人中元夜切勿出游,若是女子,定要和夫婿一同入寝。”

“胡说!哪里就有这样的规矩。”头一句尚可,后面就没了正经,萧景琰气笑了,“你要怎样?”

蔺晨从人身后搂住腰,脸贴着萧景琰的脖颈轻轻蹭着:“陛下,草民只是想说,人家八字太轻,床笫间,还需陛下镇着才行。”

是夜,皇帝陛下甩了袖子大步离开,只见蔺少阁主轻笑一声,快步追上。

陛下,等等草民。

 

评论(6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