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不惊鱼

不登高台

【台丽】舍子花开,不期而遇

架空背景,全文是锦瑟说的话,小明说的需脑补0-0


以下:


这位公子,这里是私家的园林,恕不接待外人。

公子,您若真进这院子,还请前往见过主人。

这是当然,您是主人的旧交,我们必会好生招待的。

这边请。

公子请用。

这是今年新制的梅子茶,是就地取得这园子里的青梅制成。

不,我只是替主人看顾这园子一些时日罢了,并不是庄里的人。

锦瑟,公子唤我锦瑟便好。

这园子极少有外人,像这样闯进来的,公子倒是头一个。


嗯,因主人喜欢,这边都是斑竹。

园子依山建的,主人喜欢自然,这里的花木就没有修剪。

这些?

这些花名作舍子。

不,是锦瑟喜欢,种来看看。

有的,舍子花可祛风镇痛,还可驱蛇虫。

人各有所好吧,别人不喜这舍子花,锦瑟偏爱。

看公子不凡,怎么也和那些俗人一般。双生子也好,鬼新娘也罢,都是世人的一个叫法而已。若只凭着一株花草便能断人时运生死,未免荒谬。

罢了。西苑有一眼活水,公子可要去看看?

嗯,这是从山涧岩缝里掘出的温泉,主人引来,做了个药池,对人极好。

沐浴?这会儿么?

也好,请公子稍等,容我去收拾衣物。



怎么?那些小厮惹公子不高兴了么?

那就好,否则主人会说我们怠慢贵客的。

主人刚刚有事让我去做。

公子见谅,这园子毕竟比不得别处,人手少,一时不够也是有的。

这……男女有别,锦瑟在这里毕竟不便。

公子说笑了。

这园中景致一时也是看不完的,公子要去歇息么?

也好,公子且随意看着,有事随时唤锦瑟。

嗯,公子稍候。

这是用今晨刚摘得的嫩荷叶做的,公子尝尝合不合胃口。

天色不早,主人已在中庭备下晚宴恭候。

不,锦瑟身份低微,是不得进去的。

主人随性,但也不能坏了规矩。


都这个时辰,公子怎么还没歇息?

哦,一些针线活罢了。

这是主人交代下的,过些时日要交上去,所以赶了些。

家母曾是柳州绣娘,小时跟着学过一些。

这个不可以,公子若喜欢,再给您绣一个便是,只是这个是主人吩咐的……

绣字?若是公子写下来,到可以照着模样试一试。

嗯,文忠先生的诗词倒是读过些,只是不知道公子要绣哪句?

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,笑问鸳鸯两字怎生书。

没怎么,只是公子不觉得让锦瑟来绣着两句,未免也太......

唐突?哼,锦瑟哪算得上是什么美人。只不过是让公子哥儿们取笑的罢了。


且不说什么不分贵贱高低,到头还不是要看身份家世。

也罢,锦瑟一无门第,二无身家。

嘻,公子衣冠,怎么也这般不知礼数,真不知道那些圣人墨水都进了谁的肚子里。

畜生也比人好些,没有那么多歪理绕的人头疼。

罢了罢了,夜深,公子且回去歇息了罢。

嗯,记住了。过些时日做好了,就拿给你。

公子!这盏灯且拿去,夜黑也好看路。

您是世家名门,岂会贪我这点东西。

那年随主人去了趟琉璃厂,看着精致便央主人买了。

公子喜欢夺人所好,我又有什么法子。

你若是记得明日便还我,若是不记得,这会儿就将银子给我,灯就是你的。

公子,慢走。


公子在这里也有些时日了,不知……

明日么?

嗯,那今晚主人定会为公子摆宴送行的。

公子……

这帕子做好了,上面是之前公子让绣的词。


嗯,梅花,眉与梅同音,便擅自绣了这梅花做点缀,公子若不喜欢,便还了我吧。只是公子明日便走,锦瑟恐怕没那个能力,一夜之中能再绣一个。

舍子?嗯,那只是锦瑟喜欢,公子不喜我又怎么会绣。

下一次?只是不知道公子下一次来是什么时候。

八月。舍子的花期是八月。

好,下次舍子花开时,定会将这满园的花色绣与公子。

公子……慢走。


今夜入梦,公子贵人,必定不记得锦瑟了。

公子莫慌,锦瑟只是想问公子一声,一年已过,公子可还记得舍子花期。

竟还留着这帕子,多谢公子挂念。

公子可知道那句话?

情不为因果,缘注定生死。舍子花开一千年,落一千年,终究也由不得自己。

那八月舍子已经绣好,公子可要看看?




评论

热度(33)